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数据人如何选择核心数据指标?
更新时间:2025-5-4 00:00:03 作者:爱短链
从一系列不相关的数字测量到一定的业务价值,它可以起到监控、预警和控制的作用。
这里提到的具有业务价值的数字测量是数据指标。
如何选择这么多数据的核心指标? 美国约翰斯·根据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截至北京时间4月2日16时11分,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超过93万例,共939436例。
其中,美国确诊病例216722例,确诊病例仍居世界第一,每天新增确诊病例2.6万例,死亡病例5137例。
在美国,纽约疫情高发地区确诊病例已超过8.4万例。
看到这一系列数字是不是很震撼?你不是一个人,特殊学生和你一样,以前认为没有人比我更了解病毒;认为我们做得很好,病毒即将消散;认为记者夸大了,一个接一个地很糟糕;认为也许这就是生活。
到目前为止,我们终于意识到美国疫情的严重性,推出了2万亿美元的财政刺激计划,并采取了一系列防御措施来控制疫情的发展。
在数据时代到来之前,大多数人都以我认为为决策据,总是自以为是。
小特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然而,随着大数据的发展,数据逐渐发挥其价值。
从一系列不相关的数字测量到一定的业务价值,它可以起到监控、预警和控制的作用。
这里提到的具有业务价值的数字测量是数据指标。
如何选择这么多数据的核心指标? 接下来,让我们来看看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如何选择其核心数据指标? 从上图可以看出,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数据根据疫情发展过程统计了确诊、死亡、治愈等原子指标,增加了时间/地理维度或修改,获得了包括全球、意大利、美国、纽约、加州、华盛顿等国家和城市在内的一系列衍生指标。
这里是经历过选择后留下的核心指标。
如果你被要求制作数据图,你会选择什么指标,为什么?如何选择?选择的方法是什么? 核心指标的选择方法可总结为四个步骤:找准定位,从点到面,层层分析,见招拆招。
第一步:找准定位 国内丁香医生统计的数据指标是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统计指标不同。
丁香医生的统计指标侧重于海外输入、新增海外输入、现有严重疾病等指标。
如果将疫情发展的生命周期分为起步期、增长期、平台期和消亡期,此时国内疫情处于消亡期,美国疫情处于增长期,两国疫情阶段不同,核心指标也不同。
同样,对于企业业务,产品也有其生命周期,在产品的不同阶段,需要选择不同的数据指标。
PLC模型 PLC模型(Product,Life,Cycle,Theory):美国经济学家也被称为产品生命周期理论raymond vernon它被用来表示一个新产品从开发进入市场到被市场淘汰的整个过程。
产品生命周期可分为初始期、增长期、成熟期和衰退期。
在产品的不同阶段,业务方关注的数据指标也有所不同。
初始阶段:产品刚刚上市,各种功能都不完善,主要在于打磨和验证产品的能力。
MVP版本功能,为有需要的特定群体提供服务。
这一阶段将重点关注目标群体的肖像、关键行为和保留率。
以微信官方账号数据人自留地为例,微信官方账号目前运营一个月。
MVP版本提供的服务主要集中在数据产品上,包括数据产品BI、数据指标系统、用户画像、数据分析、数据策略等数据专业文章,以及埋点,SQL兴趣小组,知识星球,帮助数据产品沉淀知识。
产品定位处于初始阶段,因此主要重点是完善服务能力,了解用户群体的需求和产品服务的匹配程度,重点指标如: 1)目标群体肖像:职业分布、性别、年龄、地区 2)关键行为:阅读、分享、关注、取消、收集 3)质量:阅读比例、跳出比例、阅读深度 快速增长期:产品质量抛光后,产品具有良好的用户粘性,此时产品开始进入自发增长期。
在自发增长阶段,您可以关注用户生命周期前半段的管理,包括用户增长、激活和保留。
成熟期:此时,用户增长趋势相对温和,核心指标从用户生命周期的前半部分(增长、激活、保留)转变为后半部分(损失、回报),同时关注商业转型路径。
衰退期:用户消费习惯发生变化或行业竞争激烈,用户转向其他产品,使原销售和利润迅速下降,产品进入衰退期。
在明确产品定位后,其产品目标往往有一个初步的概念。
让我们来看看如何将目标分成可量化的数据指标。
第二步:从点到面 整个疫情数据系统非常庞大,疫情系统的对象包括患者、医院、医疗设备供应商和政府机构。
从不同层面来看,关注的指标是不同的。
从整体患者层面来看,显示诊断、新诊断、死亡率、死亡率和治愈率;从医院层面来看,显示医院诊断、医疗诊断、医院死亡率和医院治愈率……如何确定这些指标? OSM模型 OSM模型(Obejective, Strategy, Measurement):是指标系统设计过程中确定核心的重要方法,包括业务目标、业务策略和业务测量。
目标:用户使用产品的目标是什么?产品满足用户的需求是什么? 策略:我采取了哪些策略来实现上述目标? 测量:采取的策略会带来哪些数据指标变化? 以下是产品、运营、市场、客户服务、风险控制等部门KPI分析实现目标的目标和策略,可以获得一系列结果/过程指标。
一般来说,产品注重用户体验/功能优化、用户增长/转型、市场渠道/广告收入、客户服务投诉/评估、风险控制风险等。
具体情况根据业务部门的研究结果确定。
第三步:层层分析 指标分级法 这里采用指标分级法对指标进行分层分析,过程可以结合OSM确定指标的模型。
一级指标:公司战略指标,全公司认可和衡量业绩的核心指标,通过第一指标法直接指导公司的战略目标。
第一个关键指标方法:在《精益数据分析》一书中提到的方法。
这种方法并不意味着一家公司只对一个指标负责,而是意味着在任何时间点都必须只有一个最关键的指标。
但随着业务的发展,焦点将发生变化。
第一个关键指标是根据产品的商业模式和生命周期来确定的。
比如以网约车行业为例,C2C在网上租车模式下,处于收入阶段的产品关注的是以更低的成本获得更多的用户和营业额,扩大市场规模,创造更多的价值。
第一个关键指标是GMV。
二级指标:在业务战略层面,又称结果/核心指标,是一级指标的路径分解。
通过查看二级指标,可以快速定位变化原因。
如订单量、客户单价、订单率等。
三级指标:业务执行水平, 又称过程指标,是对二级指标路径的分解,三级指标通常是业务过程中最常见的指标。
根据各职能部门KPI不同的是,它关注的指标也不同,通常在拆卸二、三级指标时,会结合OSM划分模型。
第四步:见招拆招 当然,在实际业务过程中,可以根据产品和运营商的需要继续细分,选择相应的分析模型,如Google以用户体验为中心HEART模型,衡量网站体验PULSE模型,阿里测量用户体验质量的五度模型,增长黑客AARRR模型等等。
接下来,我来介绍一下用户增长中使用的次数。
AARRR你也可以独立探索模型和其他模型。
AARRR模型 AARRR模型(Acquisition,Activation,Retention,Revenue,Refer):因为它的掠夺性增长模式也被称为海盗模型,戴夫·麦克卢尔(Dave McClure)其核心是2007年提出的AARRR漏斗模型对应产品的生命周期。
获取:增加了多少用户?来自哪些渠道? 运营商通过各种推广渠道和方式宣传产品,吸引目标群体注册为产品的用户,评估不同营销渠道的效果,更合理地制定交付策略,降低用户获取成本。
激活:用户在产品上完成了哪些操作?操作频率如何? 引导用户通过新手奖励和产品指导体验产品功能,让用户发现和识别产品等价值,并将继续使用产品。
保留:用户是否继续使用您的产品? 有些用户来得快,走得快,这表明该应用程序没有用户粘性,或者新用户质量不高。
通常,老用户的成本远低于获得新用户的成本,所以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不仅需要知道如何开发新用户,还需要关注用户的保留率,以及用户在什么情况下丢失。
收入:用户给产品带来了多少好处? 商业的本质是利润,收入是产品和公司发展的基石。
收入来源很多,如服务费、广告收入、流量实现等。
主要评估指标包括客户单价(ARPU)、付费率(PUR)等。
传播:用户愿意推荐您的产品吗? 自传播又称口碑传播或病毒传播,是指用户自发推荐产品,K因子(推荐系数)是自传播的重要指标。
K=每个用户向他们的朋友发送的邀请数量*收到邀请的人转化为新用户。
假设每个用户平均邀请10个朋友,平均转化率为20%,K=10*20%=2。
a)当K